退 专心吃粮
或许我写完一个短篇就来

同归


        有些长段源自网易云《等下一世花开》热评

*脱离原著 道声歉
私心打了曦澄tag 蓝大tag不敢打(从心
末尾有微曦澄!

  一缕孤魂。

  江澄看到虞夫人的房间里,有一缕孤魂。

  身形像极了虞夫人,不仅是像。她就是虞夫人。

  是未消散的执念,是有放不下的事物,是……

  江澄颤抖着,想要去触碰她,灵魂却被一股极大的吸力吸了进去。

  强行共情。

  「是……阿娘的残念吗……」他自言自语着,环顾四周,是一片黑暗。

  白光一闪,周遭却变成了大梵山。江澄闻声转身。
  

  “哼。不堪一击。”紫衣少女收起紫电,眸光扫过死透了的大蛇,看向跌坐在地上的少年。

  “多谢姑娘救命之恩。请恕在下冒昧:敢问姑娘芳名?”少年急忙起身,向少女鞠躬致谢,“云梦江氏江枫眠。”

  “眉山虞氏虞紫鸢。举手之劳罢了。”

  说完便转身走掉了,似乎只是救了一只小动物一般。

  跌坐在地上的少年面上装作镇静的表情被她全部收入眼底,觉得这少年似乎……有些可爱。
  

  再相见,是她被和江枫眠强行定下婚约,虞紫鸢看他似是不愿,看他在江家宗主的身后皱紧眉头,握紧拳,她竟想上前去抚平江枫眠眉间川字。

  算了,算了。她这样想着,撇过头不去看他。
  

  三娘子一生顺风顺水,直至遇上那三个字: 江枫眠 时,她败了。
  

  “一拜天地……”能嫁给你,就算是一场梦,我也不想醒来了。

  “二拜高堂……”

  江枫眠不情不愿和虞紫鸢拜了堂,花烛夜也不碰她,只一人在桌边喝闷酒。

  虞紫鸢倒也不恼,坐在床边摩挲着食指的紫电。
  

  虞紫鸢以为她和江枫眠只能做一对怨侣,还是无后的那种。直到某天江枫眠主动提出要孩子。

  她很惊诧,以为江枫眠在这么多天的相处中渐渐心悦于她了。

  事实就是如此。但江枫眠不会细说,只会在处处细节展现。

  温情尽在不言中。
  
  
  待虞紫鸢生下江厌离和江澄,江枫眠看到她惨白的脸色,急忙上前。

  “我们以后不要孩子了,好不好?”他的语气里满是心疼,眼角挂着泪珠。

  他拿了家仆递给他的热毛巾,替她擦去额头上的汗。

  “我没事的……我像是这么脆弱的人吗……”她想抬手拂去江枫眠眼角泪滴,却发现手累得抬不起来。

  江枫眠眼尖,发现她的手微微动了一下:“现在好好休息,别想别的了,万事都有我呢。”

  “嗯……”

  她以为日子就能这样甜蜜下去。
  

  直到魏婴来到莲花坞……他们的感情开始沉默……
  

  “他是?”虞紫鸢问。

  江枫眠并没有细说,模糊道:“这是……我的故人之子。”

  她能猜出个大概,也不提,不追问。只点点头:“名字?”

  “……魏婴。”

  果然。看他提到这个名字,眼里的一闪而过的情绪被虞紫鸢捕捉到。有怀念,有……宠溺?她悄然捏紧拳头。

  “阿爹,他是叫魏婴吗?”旁边的小江澄拉拉江枫眠的衣袖。

  “嗯。阿澄要和他好好相处哦。”

  “好——”

  “江澄,你带魏婴去卧房。”
  

  “三娘?”江枫眠看着虞紫鸢,不理解她为什么要让两个小孩子离开。

  她似轻嗤笑一声:“是藏色散人之子?”

  “……是。”江枫眠撇过头,不想面对她炙热的目光。

  “你是不是还对藏色散人留情?!”

  “三娘!你明知我……”江枫眠听到她这话,猛然转过头,想反驳,却止住了话头。

  一个以为不爱,一个不愿去说。

  “你什么?不必再说了。”虞紫鸢甩袖而去。

  江枫眠看着她的背影,抿了抿唇,也转身而去。

  这一幕被偷窥的家仆看到了,添油加醋的说了出去。
  

  虞紫鸢心中倒数着,想着江枫眠如果追上来了,她就原谅他。

  她慢慢走着,数了好几十个数,回头,发现廊上已是空无一人。

  失望至极。

  流言蜚语的源头便是这一幕,怎样都控制不住……
  

  江枫眠是爱虞紫鸢的,想和她共白首,虞紫鸢又何尝不是?否则,以她的性子,是绝对不会嫁进江家,更不会为他生儿育女,可是,一个太硬,一个太软,又都不愿说出口。
  

  下一个画面便是火光重重的云梦了。

  转眼间,便已是横尸遍野了。

  “三娘?”

  “三娘!你在哪?!”

  江枫眠提剑慌乱的四处张望,四周都没有那熟悉的紫色身影。

  直到那抹紫色染上血红映入他眼帘那一瞬,他一直以来的信念也破碎了。

  “三娘!!!!”他竭力想靠近她。

  “江枫眠……”她回眸,面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虚弱。

  “唔!”虞紫鸢低头,看着自己被一剑穿心,终是对江枫眠一笑。

  “江枫眠……我…一直都…心悦你……”

  他瞳孔一缩,声嘶力竭:“虞紫鸢!!!!!!!!”

  却发现泪已干。眼里只有浑身染血的虞紫鸢,奔到她面前,颤抖着跪下。

  是看到了她死在自己面前,心碎了。

  被一个无名小卒穿了心。他也只是笑笑,幸黄泉途中,身旁还有她。

  “三娘,你看啊…簪子我给你修好了…别生气了……”

  “三娘……”我也心悦你……

  含笑阖眼。怀中掉下一支精致发簪。

  最后,江枫眠死在虞夫人身旁。从江枫眠的怀里掉下那支修好后越发精致的发簪。虽身死,但心在。

  下一世,你我做一对平凡夫妻,再爱。
  

  “这么一看,这紫蜘蛛还挺有几分姿色的。江枫眠为什么不喜欢她?”

  [的确不是喜欢,是爱啊……]

  「江枫眠你嘀咕什么?走了!」

  [来了来了。]

  [三娘……能不能看在这簪子的份上,不生我的气了?]

  「哼……想得美!」

  『死了还秀恩爱?赶紧的,跟我走!』黑白领路人回头,看着他们的互动,终是叹了一口气。
  

  后来,她就差一步就能迈过那道十余年存于心中的那道心坎与她的那位执手人心意相通白首不离,可偏偏天意弄人,最终还是未能成全他们……但死后能表明心意,也不枉这一份深情了吧。

  
  江澄沉默着看完这一幕幕虞夫人和江枫眠的前尘往事。

  「是阿澄吗。」

  “阿娘!?您在哪?”江澄跌跌撞撞往声音的源头跑,只期望再见到她。

  「不用找了……听我说就好。」

  「你肯定也看到了,我和你爹的往事。」声音变得悠远而神秘。

  「我这一生,桀骜不驯,唯独败在了你爹身上。你也不用多担心,我和江枫眠已经转世了,阎王让我们投胎成一对平凡的夫妻,再相爱。」

  「替我向阿离的孩子问声好吧,虽有血缘关系,但却是从没见过。如今也长成少年了吧。」

  「最后,我希望你过得好好的,和蓝曦臣一直走下去……」

  「再也不用担心你这臭小子没人要了。整天黑着个脸给谁看?」她打趣江澄。

  「再见了……不,永别了……希望我们下一世还能做母子……我一直都爱着你……」

  “阿娘!!!!阿娘……”

  
  “晚吟?吃点东西吧。”蓝曦臣温柔的声音在门外响起,让江澄清醒了一会。

  想起阿娘的嘱咐,江澄迟疑一会,打开门。

  “晚吟?”蓝曦臣看他没精打采的样子,吓了一跳,“怎么了?遇到什么事了吗?”

  “蓝曦臣……”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江澄差点控制不住泪腺。

  “我们进去说吧?”

  江澄看他进来后,掩上门。坐回榻上。蓝曦臣便坐在他旁边。

  “蓝曦臣……我看见阿娘了。”江澄歪头靠在蓝曦臣肩上,无比安心。

  终于有一个人可以温柔地陪他一直走下去了。

  虞紫鸢是,江澄也是。

评论 ( 6 )
热度 ( 71 )

© 云梦旧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